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訊息中心
首頁>訊息中心
舌尖上的天津 北辰小吃聞名 2016.05.26

 舌尖上的天津 北辰小吃聞名

   燒餅大眾化100多個花樣 烤餅、芝麻燒餅、傳統品種如爐乾燒餅 餡心變化大受饕客喜歡

    前面第三個專題提到,天津在古時候其實也 曾是知名的皇家糧倉,而又以北辰區農業遠近馳名,從以往的傳統農業力拼轉型,發展精緻農業,推動農業革命的原動力,就是民以食為天,美饌驅動產業升級。 天津北辰特色小吃以小吃街和小吃店聞名,本刊特別報導北辰小吃專題,圖文並茂,老饕將垂涎欲滴。

    烤烙麵食發揮抗震救災

    首先介紹燒餅系列小吃: △燒餅,屬大眾化的烤烙麵食。 在天津這類麵食品種頗多,有大餅、烤餅、芝麻燒餅、油酥燒餅、起酥燒餅、發麵堆、糖麻醬燒餅、爐乾燒餅、缸爐燒餅、羅絲轉燒餅、油酥肉火燒、什錦燒餅、爐粽子、杜稱奇火燒、牛舌餅等100多個花樣。 1976年天津唐山大地震,天津飲食業經營的烤烙麵食發揮了抗震救災積極作用,尤其是烤餅,大餅、燒餅,受到了全市人民高度讚揚。 △天津烤餅,曾一度最受老百姓的喜愛。 它價格低廉,經濟實惠,可配 子,各種醬肉、腸類、煎雞蛋、鹹鴨蛋等捲而食之;還可配豆腐腦、鍋巴菜同吃;配上一些蔬菜,將烤餅切成小長條或小方塊,炒熟則是另有一番風味由於受工藝操作和價格的影響,目前在天津經營這一品種已寥寥無幾了。 △芝麻燒餅仍是現在天津餐飲市場經營勢頭很不錯的品種。 芝麻淺金黃,燒餅個兒圓,皮酥脆,瓤鬆軟,清香可口。 一般在早晨喝一碗豆腐腦。 吃2個芝麻燒餅,或是喝一碗鍋巴菜吃1個芝麻燒餅再來上1棵 子,真呈經濟味美,妙不可言。 天津市在1978年搞過一次早點大會戰,餐飲業湧現出不少烙大餅打燒餅的能手。 原紅橋區丁字沽新村飲食基層店有位李大姐,她打的芝麻燒餅質量好,質檢人員連稱三秤,燒餅的分量在符合的標準內,秤砣沒有動。

   油酥燒餅深受群眾喜歡   

    △有些傳統品種如爐乾燒餅,其形狀扁圓,周邊高,中間凹,外黃脆,肉柔軟,微甜,有芝麻香味,為百餘年經營歷史的傳統品種,現在很少見了。 還有形狀似粽子,實係麵食的爐粽子,把鐺置於微火上,放上半成品生坯,再把四壁有眼、類似拔火罐的鐵製圓罩扣在鐺上,隨時注意火的溫度,使之受熱均勻,烤至四邊幹白,外皮見酥,取出晾涼,顏色雪白,食之酥甜,是五月端年應季的佳品。 深受群眾喜歡的油酥燒餅,隨著市場變化,其品種在口味上已由單純鹹口的油酥和起酥燒餅,發展成包入各種甜,鹹餡的燒餅,原有質感沒變。 卻增添了餡心的吸引力,很受大眾的推崇。

   有一定名氣的門店林立

    △歷史上看,經營烤烙麵食有一定名氣的門店不少,如“杜稱奇”火燒,由杜稱奇本人製造,已有80年的歷史。 其火燒層多而薄。 外形厚,內含油份,香、甜、酥、脆。 品種多為什錦、豆餡、甜鹹、紅果、玫瑰五種餡心。 堪稱津門烤烙之佳品。 又如,1925年由山東人募樹信創建的“明順齋”什錦燒餅,至今有近80年的經營歷史,被商業部評為全國金鼎獎食品。 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品種多、質量好、守信譽的優良傳統。 在原有白糖、芝麻、豆沙、棗泥、麻醬、菜餡心的基礎上,又創新了豌豆黃、紅果、咖哩牛肉、火腿、梅干菜、蘿蔔絲、冬菜、香腸等十幾個餡心的品種,經營不衰,極受消費者讚譽。 還有南市食品街“爐爐香”經營的麻醬羅絲轉和缸爐燒餅更具傳統特色。

    四季特產入菜 地方美食飄香

    鮮果餡湯元、北塘豆腐腦兒、天津銀魚、貼餑餑熬小魚 越吃越想吃

      天津風味小吃,則是另一種風情,例如:傳統早餐煎餅果子,有點像台灣的蛋餅加油條,這些好吃,都拜發展精緻農業所賜,更發展出新風味、挑戰老饕味蕾的新品,推陳出新,讓天津吃的更迷人。 △鮮果餡湯元, 天津風味小吃。 特點是清香爽口、粉糯軟滑、果味濃厚、別具風味。 以小白樓地區的白樓小吃店與江南春餐館的最有名。

   海鮮制鹵四時口味

    △北塘豆腐腦兒是具有六十多年歷史的一種風味小吃。 其主要特點是用海鮮制鹵,隨著季節的變遷,魚、蝦、蟹等海貨上市的不同,鹵裡的海味也因時各異。 這種海味豆腐腦兒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天津銀魚是渤海的特產之一,其體積大於太湖銀魚,色白如玉,肉嫩味鮮,四季不絕。 《津門竹枝詞》中對它曾有讚美:“銀魚紹酒納於觴,味似黃瓜作湯,玉眼何如金眼貴,海河不如衛海強。” 高麗銀魚,又名“炸銀魚”,是天津地區的傳統名菜。 係以蛋泡糊(津門飲食業稱為“高麗糊”)將銀魚裹而溫炸,再蘸以花椒鹽、辣醬油、咸口白汁進食。 其色呈淺黃,外酥鬆內鮮嫩,魚肉雪白。 上桌後,滿堂飄有秋黃瓜般的清香。 △貼餑餑熬小魚是天津一道傳統特色風味的地方美食,也馳名中國各地。 其實它的做法也很簡單,隨著時代變遷和環境的變化也有些改進。 熬小魚已經不是麥穗小魚,而是鮮活的鯽魚,掏淨內臟洗淨後,貼面用油煎透;然後用蔥、姜、蒜、腐乳、醋、醬油略放些糖配製的作料放鍋一烹,再用溫水火靠一下即可食用。 餑餑用玉米麵再摻上點用黃豆磨細的面和好,放到鐺上貼好,金黃色的嘎兒均勻吃起來香脆。 也有的用鍋蒸,形狀像個小金字塔,叫窩頭。 香噴噴的餑餑,鮮美的熬魚吃起來香甜爽口,越吃越想吃。 天津衛都知道“貼餑餑熬小魚”是一道美食佳餚,但是人們卻很少知道它還有一個美麗的名稱叫“佛手糕千眼魚”。

   津味油條一定要嚐嚐

    △油條本是再普通不過的民間小吃了。 趙大師說這兒的津味油條一定要嚐嚐。 油條不僅做得小巧精緻,而且妙處在油條的肚子裡,新鮮的墨魚打成膠藏在油條肚子裡,撒上芝麻一炸,外焦里嫩,咸鮮適口。 △荸薺扁洋蔥此種果實呈扁圓形,成熟後呈紫紅色。 是天津優質農產品,當地著名土特產 ,綠色,肉質鱗片,辣味重,可以烹製多道菜餚。 荸薺扁洋蔥是華北特產,具有良好的食用價值。 △徐堡村以棗樹種植為主導產業,棗樹種植面積達1500畝,農民人均純收入17867元。 2003年該村成立了棗種植專業合作社,在保留傳統棗樹的基礎上,先後引進了金絲小棗、 贊皇大棗、梨棗、冬棗等十幾個品種,並通過自主研發,培育出可提前一個多月上市的人參棗、靈芝棗等早熟新品種。 除了風味小吃及精緻農業外,天津的特產也是聞名海內外。

   天津地毯歷史悠久

    △天津生產編織地毯的歷史悠久, 19世紀末,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國際地毯貿易逐漸興盛,許多外商爭先恐後來天津興辦地毯業,西方掀起了中國地毯熱,對天津地毯的需求劇增,使天津成為"地毯城" 。 從中國地毯近百年的發展來看,不記品種、質量或產量,天津地毯都名列前茅,成為中國地毯之冠。天津地毯風格多樣,品種繁多,馳名中外,織造地毯獨特的水洗絲光工藝為天津藝人首創。 中國政府贈送聯合國總部的大型壁毯" 萬里長城" ,就是天津地毯的代表作。 首都人民大會堂所鋪地毯中絕大多數也是天津地毯。 天津地毯在國內外展覽會上普多次獲得殊榮,被譽為中國高級藝術品。

上一則回列表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