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訊息中心
首頁>訊息中心
曾是知名的皇家糧倉 2016.05.12

古代天津 曾是知名的皇家糧倉

    北辰區進行農村革命 雙街村是個最有魅力休閒富裕的鄉村 現是高樓大廈的新農村風貌

 

    介 紹完天津的現代化及 經濟轉型,工商業發達之餘,農業發展也很重要,所謂:民以食為天,吃不飽將出問題,這也是中國領導人的睿智,要讓全中國14億人口,每人都有飯吃,這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 天津雖然以工商業知名,但在古時候其實也曾是知名的皇家糧倉,現在天津農業力拼轉型,從以往的傳統農業出發深耕精緻農業,在天寒地凍的時候,都還能栽種台灣的火龍果。昔日的古樸農村,也成了高樓大廈的新農村風貌。

    北辰區位於中心城區北部

    北辰區位於中心城區北部,面積478平方公里,轄九鎮五街,常住人口67萬,其中戶籍人口36萬、流動人口31萬,外環拓圓後該區中心城區面積將達到135平方公里,區內鎮級以上公路534公里,路網規劃道路十縱十三橫,地鐵軌道交通規劃7條,1號線、3號線已通車運營,規劃再建5條。 在天津北辰區京津公路旁有一個村莊叫雙街,如今走過這裡已是高樓林立,商舖雲集。 走進雙街村,寬闊大道的中央矗立著一座盛世寶鼎,氣勢磅 。 沿河走去會看到一個高大的牌坊——紫御園,再往裡走,看到一排排整齊的大棚,才讓人好似捕捉到一點農業的氣息。 在國家農業部2013年“中國最有魅力休閒鄉村”評比中,北辰區雙街村榮獲“全國最有魅力休閒鄉村”稱號,這也是這次評比中本市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村莊。 這就是雙街村,一個最有魅力休閒富裕的鄉村。 雙街村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今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萬元,勞動力就業率達到了100%,初步建成了經濟繁榮、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社會進步的現代化新雙街。

   百座新型日光溫室

   在植物種苗中心大樓的旁邊是一座座大棚。 走進草莓大棚,一個個碩大新鮮的草莓,盡入眼底,摘下一顆放入口中,較市場銷售的草莓顯得更加甘甜可口。 這裡的草莓絕對環保,沒有農藥,盡可放心地食用。 劉春海介紹,“像這樣的大棚,更確切地叫做新型日光溫室,在這裡不下百座。2009 年始建,捲簾機、遮陽網、保姆被等關鍵部件由以色列進口,可以說是目前國內最高水平。” 北辰真的是個人傑地靈的地方。 京杭大運河的北運河從北辰穿境而過。 北辰過去也是著名的皇家糧倉,像 北倉、中倉、南倉都是由皇家糧倉而得名。 北辰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非常明顯。 北辰地處天津中心城區的北部,總面積478平方公里,目前環內的面積64平方公里。 高速公路、鐵路和其他主幹道路,不管是通往市區的,還是通往市域之外的,交通都非常便捷。 北辰的產業基礎比較好。 從大層面上講,在穩定工業基礎的同時,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特別是要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比如說研發、總部、結算中心等。 這類企業,目前北辰也有一定基礎,比如天辰、中材等幾家公司都在北辰發展。 還有這兩年引進的70所、707所、718所,都是國家級頂尖的科研院所、大院大所。

   發展樓宇經濟

    發展樓宇經濟也是很重要的方向。 現在土地資源越來越寶貴,集約利用土地也是我們需要注意和把握的問題。 再加上北辰有如此好的區位優勢,特別是中心城區面積這麼大,大力發展樓宇經濟也會是將來非常重要的抓手。 過去講我們發展經濟要有載體,在改革開放之初的20多年以來,主要發展的載體 還是園區。 到2016年,全區GDP達到1200億以上,年均增長20%以上;全區的全口徑財政收入達到360個億,區級一般預算收入確保達到90億,爭取100億;五年固定資產投資爭取達到3600億以上。

農民社區現代化 生活機能健全 區內還建有模範小學

    高科技農業技術 北方也產紅龍果

     細雨中,北辰區西堤頭鎮霍莊村的田間地頭機器聲轟鳴,一台旋耕機正在來回穿梭作業,翻鬆土壤,不一會,一個八畝的地塊就整理完了,兩台精量播種機緊跟著開了進來。 目前,北辰區玉米精量播種率已經達到百分之百,這種新型的播種機前裝肥料箱,後配鎮壓輪,能實現撒肥、播種、鎮壓三個環節同時進行,而且可以精確控製播種間距,每個穴只播一粒種子,比傳統播種機省種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推動示範小城鎮建設

   天津市召開會議,開展推動第四批示範小城鎮建設工作。在越來越多的小城鎮建設中,設計者已經不局限於高樓林立、鳥語花香,完善的配套環境、風格獨特的軟環境將成為新型小城鎮建設的又一大特色。今後,村民們的居住環境不但更加舒適,也將更有品味。      去年,北辰區柴樓村的村民搬進了漂亮的『柴樓莊園』,寬敞的房間、優美的環境,讓世世代代生活在平房裡的村民們深切感受到了社會的發展速度。去年的冬天尤其寒冷,但300多戶村民卻在溫暖的房間裡度過了一個舒服的冬季。北辰區柴樓村委會主任李俊琪介紹:『柴樓村一直都沒有樓,能住進高樓裡,是多少年、多少輩的願望。現在不僅做到了家家住進高樓,人均面積還能達到40多平方米。』村民馬大娘也笑著對記者說:『現在我終於住上了有電燈電話、高樓大廈的日子,心裡特別知足。』 農民社區內還建有模範小學,讓農村的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近上學。另外,為方便居民生活,這裡還建有兩家銀行、三家超市、一家衛生所和一家郵局。村民張大勇說,『比我們以前住在村裡可舒服多了,現在想買東西,過馬路就是超市,非常方便,東西也非常齊全,就不用跑到區裡、鎮裡去買日用品了。』

   溫室種植發展觀光農業

    火龍果為仙人掌科三角柱屬(又稱量天尺屬)植物三角柱(Hylocereusundatus)的果用栽培品種。 火龍果的莖深綠色,粗壯,三棱狀,棱邊緣有刺座,花大型,漿果長圓形,原產于巴西、 墨西哥等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在熱帶美洲、 西印度群島及其它熱帶地區均有分佈。 在我國,火龍果是由我國臺灣省從南洋引入,再由臺灣改良後引進海南省及大陸南部廣西、廣東等地栽培的植物。火龍果在臺灣、海南、廣西、廣東、福建等省區栽培較多,是熱帶、亞熱帶的名優水果之一,對火龍果的研究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目前,北方設施溫室也已引進種植。天津地區在2007年前後開始在西青、 北辰等地的示範園區引進種植,發展觀光農業,近兩年開始在溫室種植,進行休閒採摘的專案探索。

   盛福源專攻有機農業

    盛福源有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是靜海縣首家上規模的高科技有機農業生態基地,公司開展有機蔬菜、有機果品規範化種植、生態能源林建設等為主的農業產業化生產經營。 現擁有開發土地700餘畝,其中有機蔬菜佔地360餘畝,有機果品佔地260餘畝,日光溫室大棚30座,冷棚40座,還擁有高科技蔬菜、水果示範區。 公司2010年通過了國內最權威的認證機構—中綠華夏的認證,已通過認證及正在認證中的品種達30多個,包括以色列黃瓜、荷蘭黃瓜、甜瓜、西瓜、坎瓜、長茄子、茄子、彩椒、西紅柿、七彩櫻桃番茄、球莖茴香、紫背天葵、水果玉米、紫薯、韭菜、紫菜花、油麥菜、菠菜、草莓、京水菜、紫葉油麥菜、紅莧菜、白背天葵、紫葉生菜、茴香、西蘭花、冬瓜、青蘿蔔、白蘿蔔、白菜、圓白菜等。

上一則回列表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