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訊息中心
首頁>訊息中心
古今文化衝擊 天津風貌吸睛 2016.04.15

 

古今文化衝擊 天津風貌吸睛

「五大道」最具代表性 中西風格建築雜陳 「瓷房子」、義大利風情街…..

    天津是「天子津渡」之意。明成祖朱棣 奪取帝位成功,始發於渡過沽河,後傳諭旨「築城浚池,賜名天津」。 天津是中國北方最早與西方文化接觸的城市之一,自1860年開為通商口岸後,這裡就有了西式洋樓。「五大道」建築群是其代表。

    五大道區域是英租界

    「五大道」在天津市和平區,1860年底劃為英國租借;五大道區域原是英租界的住宅區,事實上,若以大道而論,確切的條數應該是六條(成都道、重慶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和馬場道),而不是五條;但相傳日久,約定俗成,五大道反成了公認的官方稱謂。   東起小白樓,西至大堰(今九十中學),南抵馬場道,北達牆子河(今南京路)。舊時租界裡的人談房子,一提“耀華橋下”(南京路以北),就知道是指較低層次的洋房,而五大道全是高級住宅。  五大道區域另有三個特點:一、獨立宅邸多,裡巷數量少。名人名樓一律以門牌為標識,不另命名,不設匾牌;二、街巷通名以裡為主,一律不以胡同命名;三、率先出現大樓、別墅、村、坊一類公寓莊園的通名,如:香港大樓、馬場別墅、劍橋大樓、安樂村、育文坊等。

   建築師們自由發揮 

     在五大道居住的人來自不同國家,故而希臘式、文藝復興式、哥特式、浪漫主義、折衷主義等建築風格隨處可見。五大道也有許多改良式建築,中西風格結合,看起來別有風韻。後來的房主隨心所欲地去刪減與添加:覺得科林森式的柱子好看,就在房上加幾根;喜歡哥特式的拱頂,便在自家門廳裡造一個;西式山牆上的通氣孔改做老錢圖案……這樣一來,反給了建築師們以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呈現更多的個性色彩。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如今的五大道洋樓改建成政府部門的辦公地、幼稚園、商人會所、服飾店、食肆、美容院,果然是興廢由人事,山川空地形。好在屋宇樓閣還在,門前的紀念石碑還在,上面纂刻著寥寥數語,概括著這些波瀾壯闊、光怪陸離、起伏不定的人生。古人雲,走過五大道上看那一幢幢洋樓將昔日斑斕的都市生活鎖進記憶,對於它們過去主人的秘密守口如瓶,叫人不勝唏噓。 辛亥革命後,許多清朝皇親國戚及遺老遺少遷居來此;另有一些富商巨賈、各界聞人及北洋政府要人,都曾在這裡駐留。政要們得意時在北京呼風喚雨,下台失意時來此避風韜光養晦,力圖東山再起。 所以「五大道」在民國初年有著「政治後院」的功能。

   「新意街」具歷史文化

    五大道的和平賓館曾住過許多名人, 右邊白色的牌子列出了他們的大名 。天津五大道的房子,每一戶的大 門都有不同的雕飾。 天津的「瓷房子」是鑲嵌4億多 古瓷片,5000多古瓷瓶的古瓷 博物館,所用瓷器起自漢代 直到清朝。 晚清的中國積弱不振,西 方列強紛紛入侵。從1860 年起,共有9 國在天津設 租界,除了和平區「五大 道」的英租界,南開區的 義大利租界,也保存得不 錯,今義大利風情街就是 很有名的觀光景點。 義大利風情街又稱「新意街」,2011年正式定名為一宮花園歷史文化街區。短短的一條小街,兩邊都是義式風情建築,有餐廳、酒吧和露天咖啡座,另有小車小亭子,售賣冰淇淋和一些小玩意。

    海河貫穿天津城 一橋一景特色多

     獅子林橋、津門故里、天后宮的古文化街區、天津之眼摩天輪風景區…逛不完

     天津已建及正在興建的高樓不計其數,都是50~60層起跳,建築及清理高空玻璃窗的工人真是辛苦!

    五河匯聚

     天津在北京東南130公里,河北省的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南運河在此相會稱為海河,然後向東流入渤海。 從望海樓到北安橋,一路上,都是沿著海河往南走。海河貫穿天津城,不但為這座缺水的北方城市平添了幾分靈動,而且河水的眾多橋樑也成為城市的一道獨特分界線。 很多城市都不缺少橋樑,但像天津這樣著力打造“一橋一景”風景線的還不多。今天一路上就看到了好幾座海河大橋,各有風味。 獅子林橋,不算是很老的橋,始建於1954年,1994年加寬,2003年在海河綜合開發改造中,因舊橋淨空不滿足海河通航的要求,對橋體成功實施了整體抬升,抬升高度 1.27米。

     天后宮俗稱娘娘廟

    海河又比喻為天津的母親之河。海河邊的津門故里是一群仿清的民間建築,以天后宮為中心,這裡有戲樓及上百家店鋪,販賣著各地工藝品、古玩及文化趣味,現已列為天津十景之一。 天津古文化街位於南開區東北角東門外,海河西岸,系商業步行街,國家5A級景區。作為津門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堅持“中國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經營特色,以經營文化用品為主。古文化街內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型大小店民間手工藝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餅果子,老翟藥糖,天津麻花等。有天后宮等旅遊景點。 天津天后宮,天津人俗稱娘娘廟,位於海河西岸,古文化街中心位置,從海河岸邊沿中軸線從東向西依次為戲樓、天后宮廣場、幡杆、正門、前殿、正殿、鳳尾殿、藏經閣,兩側有鐘鼓樓、配殿和回廊,前殿和正門之間有普濟泉等三口井水,據傳說是天后娘娘為保一方平安鎮住海眼留下的遺跡,以前還有井水售給遊客,味道清冽甘甜,已經加蓋保護起來了。

    天津之眼鳥瞰風景佳

    天津之眼(The Tianjin Eye)是一個位於中國天津海河永樂橋(原慈海橋)的巨型摩天輪。「天津之眼」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橋上的摩天輪。高120米,其直徑達到110米,相當於35層樓高,輪外將裝掛48個透明座艙,每個座艙的面積將達到12平方米左右,可供8個人同時乘坐,整個摩天輪可以同時實現384人觀光。摩天輪依靠電力驅動,勻速旋轉一周大約需要30分鐘。位於最高處時,可以看到方圓40公里以內的景致。 2007年12月17日下午,「天津之眼」摩天輪最後一段輪盤安裝完畢,順利合攏。

上一則回列表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