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訊息中心
首頁>訊息中心
“向一位文化鬥士的靈魂致敬――胡公小偉紀念會” 2014.08.18

2014年8月9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紀念會由胡公親屬主辦,修崍榮先生協辦,東道主為高峰先生,他們為紀念會或給予強力支持,或提供極大便利。會議由胡公學生張巍主持。會議開始,全體與會人員肅立默哀,聆聽古琴曲《憶故人》。

“向一位文化鬥士的靈魂致敬!”這是于先生(胡夫人)親擬的。鬥士、義士,其實是胡公的不同側面。仰無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來自亞聖孟子,講的是為人;繼往世絕學,開萬世太平,來自大儒張載,講的是為學,具體來說,即胡公創立的關公文化學以及他孜孜探求的國家、民族核心價值體系。

胡公的兩位大學老師,何小廷先生和蘇叔陽先生親臨紀念會並發言。胡公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還為關公文化學的立項、為中華古籍數位工程嘔心瀝血。負責這一工程的欒貴明先生和為關公文化學撰寫評審意見的劉世定先生都出席並發言。

會上,主持人告訴大家:國家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及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公安部、新華社圖書館以及若干國家級研究單位和大學均已收藏或表示願意收藏胡公遺著:五卷本二百萬字《關公信仰研究系列》,今後家屬將繼續向國內外各大人文社科機構、相關重要機關和省市圖書館繼續贈予此書,希望各位繼續給以支持!胡公辭世前已完成該系列增訂版主體內容,原計劃在七十歲之際將其出版,以慰平生。遺願未了,鄭重期待各方有志之士相助完成!

胡公晚年參加太湖國際文化論壇的創建,為跨文化交流付出了大量心力。他的研究生同學,論壇創辦人嚴昭柱先生不顧自己身體也來到會場。

這些年來,中國的發展步伐異常迅猛,但以此為代價的民族記憶喪失也觸目驚心。胡公對此痛心疾首,多年以個人之力為文物保護和遺產奔走呼號。對此,他在文物界的老朋友毛佩琦、郭旃深有同感。毛先生因事不能到會,寫下條幅《特立獨行》,郭旃老師親臨並發言。盧映川則就胡公與朝阜大街的保護及規劃做了專題發言。不少人都知道,胡公在《紅樓夢》和曹雪芹研究中有獨特位置,他的好友嚴寬對此進行了回顧。去年底,胡公應邀參加春節特別節目《尋仙記》。錄製節目時,距離他猝然倒下只有十天時間。二十多年來,他在電視界擁有無數朋友和觀眾。今天來到會場的,既有老前輩童國平,中年人于連成、也有年輕人今波。童國平、今波代表電視界進行了發言。

會場佈置了印有關公像的易拉寶和幾幅圖片,記載的是胡公2012年的壯舉:十七天行六千公里的關公足跡七省行。為此,他自言付出了“少活十年”的代價!當時參與此行的汪國新先生寫來了條幅。參與此行的中華桃園明聖經推廣學會黃國彰理事長等臺灣朋友也從臺北專程來到會場。 會場上還有一幅參加浦公百年故鄉行四川親友敬獻的易拉寶。2013年,胡公擔任其父浦公百年紀念活動組委會主任,親力親為撰寫傳記並率家族成員回故鄉,途中遇車禍險致不測。活動結束後,他再次發出“少活十年”之歎!在生命最後兩年間,為了先賢關公和先人浦公,胡公心力交瘁,最終導致猝逝。

會場上的鮮花,有來自胡公長期生活的北京,也有來自生他養他的成都――講壇上一盆發出幽香的茉莉,就是故鄉好友專程帶來的。胡公的大學同學是今天會場上人數最多的一個群體,有十一人之多。還有更多在外地的同學發來文章。會上選讀了幾篇悼文,都已全文發佈在關公網www.GuanGonG.net,歡迎大家流覽。關公網站長關志傑先生也專程從河南許昌來到了現場,本次紀念會實況照片及文字都將由其發佈。此外,胡公辭世周年之際將編輯紀念集,希望各位惠贈文章、圖片及各種線索,並留下聯繫方式,以便遞送。上午的紀念會在悠揚的古琴曲《高山流水》中結束。

(攝影/編輯:關志傑)

向一位文化斗士的灵魂致敬——胡公小伟纪念会,2014年8月9日9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
 

胡公好友关志杰(左一)、田福生(右一)、《榆林关帝庙》作者李春元(左二)与胡公长子胡泊(右二)留影。
 

胡公大学老师、同学与胡公家属合影。

上一則回列表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