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訊息中心
首頁>訊息中心
第三屆晉台新聞交流論壇在山西 2013.09.26

134 台晉新聞論壇邁入第三屆 兩岸媒體菁英共聚一堂 開創新局 平面電子廣播交流

2013/09/06 16:42

   第三屆台晉新聞交流論壇,將於九月六日於山西太原市舉行,一如以往,兩天的議程將促進台灣與中國山西省的交流,讓兩岸新聞從業人員能夠交換寶貴的媒體傳播經驗,殊屬難得。
由於兩岸媒體的重視,本屆論壇規模更勝以往,台灣方面以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榮譽理事長馬道明積極參與,另有旺旺集團王綽中、中視胡雪珠、中天黃平、中時新聞中心主任及網路、電台同業參加;山西省方面則由宣傳部部長胡蘇平率領山西省電視台三位台長,總台長李海源親自出席,加上山西省各大日報總編輯及各電子報都共襄盛舉;更因為台晉新聞論壇的交流,山西省宣傳部部長胡蘇平、省台辦主任黃進明及高雄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珍惜這段姻緣,促成今年3月29日解州祖廟關聖帝君登台21天繞境的「榮耀聖者」宗教文化活動盛事。

深度論文增加彼此瞭解

    回顧以往兩屆論壇,第一屆論壇在中國山西省太原市舉辦,當時由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馬道明理事長籌組訪問團參加,與會人員都認為是難得的經驗,尤其兩岸首次大規模地交換工作經驗,促進彼此的了解,更是無形的收穫。
   第二屆論壇,由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負責,在高雄市舉辦『2011新聞交流菁英論壇』,一如其名,當時參與論壇的新聞工作人員,具是一時之選,雙方發表二十二篇精彩論文,不但讓兩岸擴大交流,更藉由深度的論文而增加彼此的了解。
   在第二次論壇,不再只由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獨挑大樑,在理事長馬道明擴大參與的理念下,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邀請台北市、台南市、嘉義縣新聞記者公會共同參與,當然,中國山西省宣傳部胡蘇平部長的帶領下參與單位也是空前,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邀請山西新聞工作者協會,以及太原、晉中、晉城等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及山西省各縣市級台辦領導們到台灣進行緊密交流。
   誠如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所言,從2010年簽屬台晉新聞媒體交流協議,雙方已經將新聞媒體交流合作付諸實施,從而建立兩岸新聞媒體合作機制,融合雙方資源、創意,成功落實兩岸新聞媒體交流新格局。

 新聞媒體交流是歷史創舉

    馬道明指出,兩岸曾經風雲變化,甚至是戰雲密布的緊張關係,如今卻能和平往來,並且經由新聞媒體交流,更進一步地推動兩岸關係,強化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情感,實在是歷史創舉。
    馬道明表示,台灣與山西的新聞媒體交流,已經樹立兩岸新聞媒體全方位交流的典範,甚至,證明彼此有能力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更堅實的基礎。
    為促進兩岸同胞化解歷史傷痕,維持兩岸繼續邁向和諧共處的坦途,馬道明認為單單舉辦新聞論壇還不足以達成彼此的夢想,必須要再擴大論壇交流,從更緊密的訪問著手,才能更推展彼此的了解。

 交流的火炬將代代相傳

    為促進兩岸同胞化解歷史傷痕,維持兩岸繼續邁向和諧共處的坦途,馬道明認為單單舉辦新聞論壇還不足以達成彼此的夢想,必須要再擴大論壇交流,從更緊密的訪問著手,才能更推展彼此的了解。
    為尋求更多的兩岸雙贏,馬道明認為新聞交流論壇不再只是雙方發表論文的場所,應該更深入討論個別媒體的合作,從平面到電子,甚至空中的廣播都要包括在內,由個別傳播達到共同宣揚彼此認同的理念,才能更凸顯台晉新聞交流的意義,也更能讓兩岸的媒體菁英發揮所長。
    對於即將舉行的第三屆論壇,即使多麼繁忙,馬道明都排除萬難而前往太原參加論壇,原因是馬道明認為交流的薪火要維持不滅,甚至最好能夠集思廣益,讓交流的火炬能夠代代相傳。●宋飛刀

第三屆晉台新聞交流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臺灣新浪網

第三屆晉台新聞交流論壇四點共識-華夏經緯網

晉台新聞交流論壇打造媒體平台-中時電子報

 

上一則回列表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