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
高雄記者公會
新聞專區
首頁> 新聞專區
陸媒問日本:準備倒退20年嗎 2012.09.18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發表文章,表示大陸一旦對日本扣下經濟扳機,日本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這篇題為「中國何時對日扣動經濟扳機」的文章說,日本在釣魚台問題挑釁,遭到中方政府和民眾回擊,迄今雖未見大陸正式動用經濟手段,但事態已對中日經貿活動產生不利影響。

署名「華益文」撰寫的這篇文章分析,日本經濟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21世紀以來日本經濟之所以沒有垮掉,很大程度得益於對大陸貿易和投資的大幅增加,同時形成對大陸市場更大程度的依賴。

文章聲稱,中方十分清楚,經濟手段往往是一把雙刃劍。原則上,大陸反對動輒在解決國際爭端時動用經濟制裁。實際上,大陸一直非常慎打經濟牌,扣動經濟扳機前更是權衡利弊和時機。

但是,「在涉及領土主權的鬥爭中,如果日方繼續挑釁,中方必將迎戰。」而大陸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將不會盲目射擊,會精心挑選「靶心」,擊中日本的「七寸」 (要害)。

文章威脅,日本的製造業、金融業及特定對大陸出口產品、投資企業、進口戰略物資等,都有可能成為目標。

同時,中方射出的「子彈」將是「組合式」的,不會是單一的。打起經濟戰,中日固然會互有損傷,但中方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意志和承受力。

文章最後表示,日本政府已經觸摸了中國經濟手段的扳機,「難道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1010917

上一則回列表